赤壁:決戰天下 「大家都輸了!」

三國電影化並非簡單工程,這次花了大錢的赤壁也證明了要拍出讓中國人滿意的三國故事真的不是花錢就能搞得出來。這個故事結構我們對它有太多期待。

但是批評的同時,我相信其他應該短時間內少有華語電影能超越「赤壁」的規模。

這次設計了很多場面,但也因為場面太多,也太大,所以認為這部片子並非不是完全由John Wu完成,而是由不同的分組導演分別完成後再由他統合。許多支線都在努力地創造自已支線的價值,像是孫尚香的部分,可惜這個部分的表達似乎有點太薄弱,因為篇幅不夠去鋪陳那個角色的情感,觀影過程中很難去真的被這兩個人感動,飯桶千夫長也死太快了,其實故事一開始就註定沒好下場,情緖的張力沒有完全的發揮。如果尚香是在戰後收拾戰場時再來相認,我想應該可以更應多話說,放在中間就算給他再多慢動作,觀眾也不會有感覺,因為一看就知道他會中箭。

除了他以外,其他人的死法也是不夠深刻,甘興將軍,設計了一個虛構角色但卻沒有可以發揮他的功能,英勇地衝過火線,大喊「這個好!」然後自爆,畢竟他的部隊也被諸葛亮稱讚過:「這些兵,能用」但卻沒發揮什麼指揮的功能。總覺得可以再把他的悲壯性再強化。

不過,我相信這場火燒連環船場面浩大算是難得,大概能搞那麼大場面調度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至少是一個里程埤。名場面:「赤壁火燒連環船」重現地非常壯闊、氣派,只是我想還是有點節奏可以再改善,那整體的張力會更加緊湊。畢竟也太順利,完全都只靠一些戰鬥力高強地將領就完成整個攻城,戰鬥也是要講求起承轉合。最後的大戰要達到轉-合的功能,但不是就是一面倒。當曹操說:我們還有幾萬精銳的步騎!大軍自左右湧出,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告訴大家,他還是有完全兵力上的優勢,但是這些部隊就被鐵板陣跟超人般的武將1打20解決了,曹兵再多也沒用。

其實戰爭並不是把敵兵殺完才算勝利,直取敵將,「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也是一種勝利,況且劉孫聯軍仍還是在完全兵力的劣勢,曹軍最多是士氣換散,敵將敗走,聚部將、散兵四逃,可我好像看到是他們把敵軍殺光了,這一點,投名狀有作到,赤壁沒有

好看的故事往往是因為最後攤牌或是中間安排了精采的鬥智,我覺得這是香港電影的拿手好戲之一,像是那些賭片系列一樣的鬥智過程,孔明跟周瑜的連環計,好像又看到了那些老千電影的那種感覺,讓觀眾佩服其中的老謀深算,這點好萊塢的用計鬥智如Ocean's eleven是完全比不上的。

早在第一集時就有人說過,對白太過淺白,我想這是以外國人為觀影對象而必然的結果,翻成英、日都方便的選擇,但若是以華語圈來說,這樣的對白有時候讓人聽了都覺得怪尷尬的,想古裝片裡的古人怎麼這樣說話?

角色深度不足,讓演員發揮程度有限,除了編劇、導演外,日本製作也要負點責任,這幾年日本的動畫或是電影,我覺得都有多少像這部電影的問題,角色情緒太壓抑,又加上讓人不明究理的哲學式對話,雖然有大畫面,但不夠大氣,這是日本的文化,但這與我們所認知的三國人物的不太相同。

上了上集才開始拍下集通常沒好下場,影講求一氣呵成,觀影的過程中斷,像是看新電影一樣,從那裡看都一樣。偏偏是有關係的上下集,還要分開拍。像是邊拍邊撥的電視劇一樣,完成度有所影響。

電影並非要講求真實度而是要作到觀眾相信這個故事,導演的工作就是要透過分鏡、走位、剪接等讓我相信畫面是可信的,讓我相信魚油可以引發大爆作,三萬人可以打贏二十萬人。但我無法沒有任何疑惑地接受他們贏的事實,反而有種「大家都輸了」的感覺。

留言

ngcw11寫道…
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你的词句的关系
你每篇文章都让我觉得你很PRO
professional啊 哈哈
你是从事什么行业的呢?
咖啡杯寫道…
多謝留言,本人只是小小上班族,文章不好還讓你見笑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