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內在的奇幻

在急診室裡躺了8個小時,身體很累卻因為強烈疼痛而無法休息。護士說止痛針不能再打了。只好孤單地與疼痛虛耗,要等到天亮9點以後,才能安排照胃鏡。

我一直以為當你的身體有病痛時,才會想起之前健康的人生,無論是如何悲慘,只要健康就好了。但我卻在這個覺得無止盡的痛苦中,只想一死了之。

腦袋無法思考,連說話回答也沒有力氣,只能在窄窄地病床上扭動身體,企圖把疼痛趕出身體。各種心理方式在實行著,但疼痛確實地存在在自已胃部之中,無法把思維轉移,乾脆就把注意力放在胃上面,在閉上眼之後,想像著身體與痛覺,在腦海中建立一個痛覺的身體地圖,依不同的程度把痛覺分布在身體上,之後向放大這個地圖,再度細分痛覺的發生程度與位置。同時心裡還有許多某名的雜音,像是叫喊著,像是低語,像是拳頭不斷地重擊。

而在與痛覺對抗到已經失去意識時,醫生來巡房,在模糊中聽到他們在準備照胃鏡的程序與一些必要的連絡。當醫護人員推著我的病床的時候,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閉著眼睛,感覺著自已雖然躺著,但是在空間中移動,在電梯中微微地因昇高的G力變化,因為自已處著靜態的狀態之下而鮮明。

胃鏡科裡,醫生與護士一直東拉西扯地聊天,一邊準備著胃鏡的器材,在這個時候,很像是刑求,或是被強迫作奇怪的人體實驗,我在心裡不斷地讓自已放鬆,一旁的護士像是背台詞似的把手冊上控制病人的台詞唸給我聽,噴完麻醉劑後,我就感覺不到自已的舌頭了,但是將胃鏡深入自已的食道時,就算是自我控制再厲害的人,也會感到恐懼。麻醉的部位只有口腔跟食道口而已,所以在胃鏡不斷深入的同時,那種侵入感會愈明顯。很快地就引發一波又一波的嘔吐,在胃鏡已經深入的時候,胃、食道、口腔是完全成一直開放狀態,如果胃裡還有東西,這個時候會全部直直湧出來。我眼睛是睜開的,護士不斷壓著我的肩膀提醒我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吐氣,在這個時間裡,自已的內與外的那個界線已經有點模糊了,外面的東西進到裡面,而裡面的東西跑出來。嘔吐物不只從口腔也湧上了鼻腔。對於嘔吐蓋滿了我半滿的臉已經不再意了,雖然沒有全身麻醉,但是這般的折磨下來,很難馬上就恢復正常的意識。在我結束這一切後,又躺在病床上再一次的享受了平行移動的感覺,很像靈魂出竅而我推著我自已的病床一樣。

又回到了急診室,伴著我痛苦8小時的牆壁與天花版上的汙漬又出現,有一股安心感。但是昨夜裡的值班人員已經全部不同了,胃鏡在胃裡爬刮的感覺還在。

新的急診值班醫生過來說了幾句話,細節已無法回想。總之再觀察看看就可以開藥了,意思是我的case已經被解決了。又躺了一下,看了看鐘,已經是早上10點。我坐了起來,看著新的急診病人進來,聽著救護車的無線電,說著即將進來的患者年齡、性別、情況。

護士拿了批價單給我,去付錢,拿回自已的健保卡,領了藥。

走出門口時,陽光給我與日光燈不一樣的溫暖。

那台救護車終於也到了急診室門口,我走到一旁的走道,救護人員正準備把患者移下車,我並沒有轉頭去看那個患者是不是跟我想像的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