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開Book 我讀一讀Book 我把Book放下

資料的攝取就如同食物攝取一樣。資管常說:Trash in, Trash out. 多攝取無益的東西對自已沒有幫助。在這個被稱為是「紙本末日」的時代裡,每天都有許多人在聲稱紙本已經被網際網路所取代。出版不再是資本家的專利,WEB2.0讓人人都有機會風光超過安迪沃荷的想像。

但是,網路的資訊量多。但我突然覺得,這真像是不斷地把垃圾往自已的身體裡塞。網路上的資訊多而雜,你隨手打上一個字詞就有一堆的結果,來自不同的「專家」的部落格,你一句我一語,也許不一定是衝突,但是多數的來源就與我現在的閱讀一樣沒有實體的根據。

關鍵是價格,資訊是免費的就是充滿了不安定性。雖然仍有可能在金錢的消費上得到不如免費的資訊的風險,但是大體上來說,為了品質與自已的身心健康,我們應該以有價格的出版物為主要的資訊來源。

為了要「賣你錢」資訊的審核強度絕對是多過「部落客推薦」而真正知名的部落客也都往往向紙本出版作為自已必要的里程碑。

所以,我不是資訊趨勢分析專家,我也不會作出任何有關於紙本出版或資訊革命那種八股結論。我只是就我的生活作出了一點感想。我應該以付錢的資訊為主食,寧缺勿濫。

而這也重新定義我為何要開電腦了,為了打字,為了連絡。打打Blog(我可不會在我的Blog上面企圖去建議任何東西,我不是專家,即使我自認為我的Data Base比很多電視名嘴還多)、試算資料、製作文件、上Facebook了解朋友作些什麼,整理自已的照片、音樂。

想想理應如此。但「消費才有好品質」這個概念似乎是一個大家都知道,卻人人不可說的原罪。就某些方面,左派的幽靈仍是在社會遊蕩著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