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不一樣的「中國情調」赤壁-懷古


從張藝謀的「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到陳凱歌的「無極」,都在企圖製造「東方異國情調」。滿足非中國/東方他者的想像。結果如何這無需多論,只能說這是一場作為「中國」影像的實驗。雖然電影並不出色,但至少是電影史的里程碑。嘗試去宣告「中國」而非只是單純的「東方」。

在「赤壁」成功之後應該會有不少這般寫實中國歷史卻又符合大眾口味的作品的電影出現,遵循考證,中國人看了也不覺得奇怪。市場已經不愛架空歷史或是讓編劇導演天馬行空的任性設定,只是為了為了消化預算而作了一堆不怎麼需要的電腦特效。燒錢誰不會呢?

事實上,赤壁不赤壁也不重要,只是我看到好的電影又會去回頭去思考之前的電影。這世上沒有什麼絕對的事,只有比較才能看到高低之別。我一直將話題東繞西扯的,是因為我一路在閃著前面太多的評語,我下了一個很不好的標題,又起了很糟的頭,我把赤壁跟英雄、無極拿來比較,又拉到中國武俠電影發展史。這樣的脈絡,註定這是沒有發展也不會有什麼新結論的文章。誰都知道那些片爛,好吧,這以上只是我所下的「懷古」的一個詮釋。

回到電影本身吧,有資金加上在Hollywood的導演,就能合成一部好的作品。我已經過了那個學生時期,我已經不想再去探就人物的心路歷程與導演想告訴我們他的觀點這種分析。我觀注在這個作品是不是「精美」。至少誠意足夠,就值得掌聲。環境衛生服務態度好,這樣的餐廳是好的值得推薦的,好不好吃是主觀。電影一樣,好不好看很主觀,但是背後的認真我看到了。

吳宇森成功地讓我忘了「吳宇森是導演」,我相信最後的那個鴿子大概是製片的要求而不是吳導的要求。我看到每個部門統一運作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從演員的演出到服裝,低調但大氣。

演員,林志玲不是花瓶,她是一個放在電影裡很不協調的部分,原因我想不是她的演技,而是她的形象太鮮明了,根本無法和角色合在一起,因為她是林志玲,而不是演員,我看到的是演小喬的林志玲,讓我提心吊膽地看她的戲份,有種很不安定的感覺,我只能說林志玲不能拿來作花瓶,如果是花瓶,那只能放在空房間裡。

張豐毅的曹操真是太親和了,就是這種大企業主的霸氣,整部戲曹操一派自信像是看尾牙發紅包的老闆一樣,不過這應該是為了要讓下一集落荒而逃的華容道作準備。金城武是本集的主角,年青又幽默的諸葛孔明,讓原來硬梆梆的歷史注入一點潤滑。也只有這個角色,其他人就是整天板著臉地憂國憂民。

整體來說,三國故事沒有因為本片而有不同的面貌,但是我認為是一個觀眾接受度高的版本。想想每個大牌好像都是在演自已,胡軍就是一臉西楚霸王,張震像是在追鬼的葉起東,小燕子喔不是趙薇,可惜是易先生並沒有拿什麼體位來對待林志玲,林志玲當然還是林志玲,中村獅童是還沒打完硫磺島嗎?現在改打赤壁還是那個表情。至於其他角色只能說是為了讓故事下去拿掉可惜的雞肋。

但是我還是得說,每個人都努力地作好工作了,音樂是怪了點有點中東味,但讓電影流暢許多。我大概比較不滿意的還是場景間的安排吧,我覺得這是吳宇森的風格嗎?怎麼快慢有時讓節奏不是很連得起來,每一場都很斷得很清楚,而且安排有點呆板。

最後赤壁之戰劇情企圖想告訴觀眾「這一戰,只是為了個女人」,怕觀眾不知道,還安排個人唸出來,戰船、美女、顧家好男人,嗯,特洛伊拿掉阿基里斯就是了。

看之前我不擔心赤壁比不上魔戒,看完後我也放心至少都比前幾個東方戰爭片好。所以終就我的觀影後心情是愉悅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