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8個月的妳

喻心 爸爸很開心妳有8個月大了,從一些小動作來看,爸爸看到了許許多多妳的成長。

我所看到的並非只是生理上的成長,而是更多原始天性與人性的改變。昨天,因為妳差點打翻盤子,我正抱著妳,看著盤子滑落我大叫了一聲,把盤子接住。 妳卻嚇到了,以為是要罵妳,大哭了起來。事後爸爸媽媽當然花了一點時間平撫安慰妳。

妳這孩子之前撞了頭、還是到醫院打針也都沒有哭得這麼大聲,有時只要夠多玩具讓妳分心,可能就不哭了。但根本沒打著妳,也沒真的很大聲,怎麼就哭得這麼讓人心疼呢?

從哭這件事,可以看到,妳的心理層面的成長已經開始了,我的解讀是妳的「人」性開始大過於妳的「本」性了。

妳現在的難過,不是因為生理上的不舒服、不滿足,而是更多是心理上的不舒服、不滿足。

我一直認為,人其實是很辛苦的動物,不是因為要工作,老實說體力上我們許多人都不如動物,但最辛苦的就是我們總是「想」得太多。

在動物性的本能中,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如此單純的生物機制,但在大人的社會中,我們卻沒有辦法好好地發揮,總是睡不著、吃不下、吃太多…

我的寶貝女兒心心,妳現在玩具玩到一半被拿走了,一定會大哭的。眼淚鼻涕一把一把地,是真的難過,真的哭。

人,除非能夠真的見本性,不然「真我」會慢慢地被社會化的過程中蓋掉,而這件讓人變得辛苦、難過,把心理的感受變成自我的痛苦的過程,我們叫它:「成長」

爸爸希望心心能健康長大。永遠不要忘了自已是個沒理由見著人就愛笑的小女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