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與文明

最近下載了一些節目來看,發現原來「二戰專題」、「歷史人物介紹」甚至還有2005年的維也納音樂會的轉播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央電視台。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以前一樣,看到「中國大陸」就感冒。那麼你也許患了台灣自我放大症候群了,以為中國什麼都不好,只有台灣人是值得驕傲的。

一個社會可以從了解他們的電視節目看到縮影,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參考的論點。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可以從電視節目的製作與取向來看見。

觀眾愛看什麼,電視台才會作什麼節目。其實我這麼寫,很明顯地,又要批評台灣如何如何了。但是,今天我在台灣卻看不見這些一百多台的「本土」電視台作出什麼有意義的節目來。我們的節目太過於「本土」了,只會介紹台灣的小吃、觀光景點、原住民文化…老實說,這些才不是什麼台灣特色,那只是一種演出的文化消費,並不是因為這些文化值得我們了解,而是因為我們被「要求」要消費它們,這是我們政府的政策之一,可以從在全台各地無文化意義,只有消費意義而浮濫的「文化觀光季」看得出來。我們不是在作台灣文化的傳承,只是在為了消費而製造出新的意義。更不用說我們應該製造的台灣人意象不是帶斗笠還是穿原住民傳統服裝的「平民」(關於服裝的這一點,我想這參考我寫的服裝認同的論文就行了,不再多談)。

這是一個結構上的不同,的確,台灣人跟中國人真的不一樣了,而且未來的差異會更大,因為我們看到的節目是不一樣的,陪這些孩子長大的節目是不一樣的。我說的不是只會播日本卡通的幼幼台,而是我們的娛樂新聞、綜藝節目、我不知道大陸的小朋友看什麼長大,但我知道我們的小朋友是看「我猜我猜猜猜」跟「娛樂宅急便」這些節目長大的。我們台灣的電視多麼的缺智與風格走向缺乏禮貌,這些缺點反正每個家長都能唸上幾小時,婆婆媽媽團體們在各大媒體疾呼「關電視」。我們當然知道,台灣自身製造的節目是黑心作假反智缺德的。

我們連個公視都沒能讓它好好撐下去,我也希望我們的電視台能播「維也納音樂會」、「歷史實錄」、「世界地理」…可是,我想會不會被人說「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是不是節目裡沒有台灣人,我們就不用了解這個世界還有其他「非台灣人」跟「非美國人」?也許,我們也要了解「非日本人」(我認為有「日本台」這種頻道的國家是可悲的,那個國家有「美國台」專播美國節目?)

我們以為只有歐美、日本比我們好,而中國只是個又窮又不衛生的國家。就我看,中國人作的節目在台灣播,也許還真的沒人要看,因為台灣的青少年眼裡除非小S跟5566,也許放不下邱吉爾跟柏林愛樂。

我同其他愛台灣的人一樣憂國憂民,但我認為如果我們只能在嘴巴上說說「台灣特色」,心靈上卻是遠離深度,那麼也許我只該擔心我自已的台灣身份能保存多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