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想:八月一日

畢業已經過了多久了呢?2個月

從6月到8月,就這兩個月。不知道各位怎麼去渡過這兩個月的?心情又是如何?

對我來說,這兩個月過得好像是一年那麼久。因為從完全不知道自已該作什麼到每天同樣地例行公事,到驚覺自已的日常生活馬上要完全改變。這60天,可不是只是8個星期而已。

要去當兵了,已經沒有剩下幾天平民的生活。這種平民的生活還沒過慣,因為心裡還放不下學生的日子。一紙徵集令,讓自已的精神又運轉了起來,雖然沒有什麼好準備的東西,但心理卻還不知道怎麼去面對全新不同的環境。

關於「個人主義」與「自由意志」的命題必須先從自已身上放下

有時候,還是會夢到自已錯過考試。習慣準備自已的書單跟構想研究的題目,在把整理自已過去全部的講義的同時心裡有點難過,我喜歡社會學。但是我卻沒有辨法讓我自已再當學生下去了。研究與批判議題是令人快樂的;成就感讓人上癮,但是現實問題與學術興趣不能同時當作生命重心,至少就目前來說不可能同步。我有我的生命任務,而透過社會研究來改善每個人在社會上的生活也曾這麼地自我期望地出現在自已的任務中。談夢想很美,談理想很美,談空想也很美。

錢是很討厭的東西,因為我放不下它,所以我只能配合它的腳步。要工作,不能再當學生,當學生,不能正常地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