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很多李小龍在等死

去找了李小龍全集來看,算是進行武術電影的原點閱讀。

關於他的豐功偉業,我想也不用多提。而我看完了之後有些想法。

首先,他的作品留下的並不多,我指的是電影的部分。以70年開始接連著《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等。後期的《死亡遊戲》就不算了,其中劇情最完整的,我認為是《精武門》;《精》片之後,李的名氣讓他本身的光環壓過了電影全體。如果,他沒有那麼早逝,我不知道他接下來會不會走下坡,如果他企圖轉型的話…

前一陣子,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 第三集》才上映,而成龍的最新作品《神話》也剛下檔,這兩位是目前還在自已的螢幕英雄形象中載浮載沉。

李的螢幕生命是快速燃燒的,最後一絲氣息成為鬼火,微微地在《死亡遊戲》的兩集中閃亮了一下。

所有的英雄都很短命,席維斯.史特龍、布魯斯.威利,已經進入了另一種英雄的境界;老兵不死,只是漸漸搞笑。

我所批判的並非李本身,而是片商,當我看見胡拼亂湊,甚至只有放個片段就成了以「李小龍」主打的電影時,真為他覺得可憐。

金剛裡的那個只會耍帥的男演員說:「真實世界的英雄那像他那樣,他們都有著一口爛
牙、啤酒肚,而我只是在螢幕前演戲的演員罷了。」

李的成就與留給後人的想像讓他進入了神話,而活著的英雄,等著被嘲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