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gging

我一直以為「體力」這東西只要去鍛練,就能增加。可是我慢慢發現,鍛鍊並不是那輕易執行的事。

在當兵之前就在自已練跑,為了上成功嶺時不會在大隊跑步時脫隊,但總是跑不到3千,有時連2千都跑不完。那時只是想每天跑總會有天能跑完,跑不完又把累得不能說話,很快地就不能持續下去。

到了成功嶺,規律的作息與三餐,讓我這輩子第一次跑完三千公尺,甚至跑完後一點也不喘。我一直認為那應該是人生體能的頂點之類的。

下了單位,還是在努力尋找運動的機會。一開始早上會去跑步,後來覺得自已的體能似乎無法再承受三千公尺。找到了游泳,目前已經快要游掉2千,但不是公尺,而是新台幣。想就算去健身房也是要花錢,一次50元還算相當經濟。現在優待券快要用完,於是開始跑步,這是最省錢的運動。

前幾個星期連個5圈都跑不完,氣喘不停。認為是不是自已真的煙抽太多了,但我認為那不是重點。只是某些因素讓自已跑不完。也是從其他的書上看到,一本日本人寫台灣人的書「公園裡運動場充滿不懂馬拉松意義的人,一開始就全力衝剌,總是跑個兩圈,體力用盡就回家了。」這句話讓我調整我跑步的步調,我開始用比走路快一點的步伐在小小跑著,也刻意把腳幅度放小,提腳高度變低,於是發現了重要的事實:不是我不能跑,而是我太早把體力用光了。

就像汽車一樣,把油箱加大很難,或者是用更經濟的方式來踩油門。才能夠真正達到省油的目的。

從上星期開始,直到昨天,我已經能連跑11圈而不用停下休息,跑完後一點也不喘,還能自在地說話。

我一直相信日本人所說的「心、技、體」。意念第一,而技巧很重要,最後才是體力。跑步跑得多不是體力過人而是一種技巧的掌握。

慢跑,真的是要慢慢地跑,進行有氧運動,我跑11圈,用了快一個小時,我認為這是真正有運動到,而我也開始感覺到什麼叫作跑運動完的舒暢。體力的鍛練也許沒有那麼快,但是一點小技巧的掌握就能得到很大的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