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



我應該算不算是重度網路成癮者?過去幾年也許我可以這樣自認為,但是自從把筆電買下來以後,我開始重新去認識我與電腦與網路的關係。

當初會買notebook是因為想讓自已随時與自已的系統連線,管理自已的資料,作為私人的資訊平台。因為在台中、台南兩地跑,要等到放假回去才能用自已的電腦實在太久了。雖然說自已的辦公室也有電腦,但是總不能放太多私人的東西。

其實早就在買之前就已經在心裡想過了,所以並不會有「早知道就不買了」這種想法出現,只是因為變得可以隨時地使用電腦,反而讓我與電腦的關係「正常化」,之前可能一整天一整個星期沒上網,是因為沒有電腦可以用,所以回到家的時候拼命用,好像一刻不能關機似地寶貴,但是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多的網路或是電腦需求,只是因為回到台南就沒辦法再用了,所以恨不得多裝幾個螢幕再長三頭六臂來用電腦。走到電腦賣場,看到滿架的遊戲特賣,就想買一套自已喜歡的策略遊戲回家,可是一想到只有假日可以用就覺得灰心。所以當初買筆電也有一部分是這個原因。

可是當已經不愁沒電腦用時,就能慢慢地了解,我其實不用那麼常用電腦。似乎我的私人生活不那麼著重在電腦上,很多功能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遊戲、網路…,但不代表買了電腦是多餘,而是因為「安心」,所以才能知道自已是不用把這些功能看得太重。

所謂衣食足而知廉恥,總是基本需求滿足了才會認識更高階的需求。我從這裡體驗到,很多事為什麼要到愈後面才會覺得愈能放得下,看得開。一件事「只要我想要,我就會有」當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就離開這件事的患得患失的牽絆。因為隨心所欲,所以無所求,因為曾經看到「滿」,所以才明白「足」為何物。見滿而知足。

所謂人生閱歷,大概也是這麼一回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