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的三大驚奇



應該看過在地球儀上面的台灣的人,都會覺得台灣很小。連我在這個小島上住了快30年的人來說,也是不大。但是這麼小不溜丟的蕃薯地,從西岸到東岸卻是比北走到南還要難。北到南300公里,開車約要4個小時,西到東160幾公里,4個小時恐怕只到一半的路程。

看著台灣的地圖,發現密密麻麻的道路圖,像是鳥巢一樣,只有旁邊有路中間除了等高線到東部的路。有,很少,而且都不好走。單車環島界常說:三橫一豎才是王道!這三橫,便是少數真的連結台灣東西兩邊的道路。對於我來說,這三條路我並不算陌生,多多少少都有跟著家人去過,但是那是我還不會開車的時候的經驗,只知道要開很久,加上我又是很容易暈車的人,所以這些橫貫公路對我來,印象並不是很好。

人類總是有冒險才能進化到今天如此繁榮,這樣的基因也存在我的血液中。當自已覺得西部沒什麼好玩的時候,便向後望著中央山脈…
「眼前盡是蜿蜒的山路,我已明白不能在回顧,因為高山在對我呼喊,因為思緖是如此紛亂,所以我想克服那困難。」,學生時期帶社團的歌詞在心裡浮現。是的,我要走過那些我曾經過,卻沒有真正體驗過的道路,台東正是首選。

四天連假,從台南出發,先到高雄跨年,晚上暫宿屏東,先從南迴公路開始,從楓港進入台東,對於到台東是一個簡單入門的選擇,到達仁再北上太麻里,不到三個小時就到了台東市了。

這是台東帶給我的第一個驚喜,「台東,原來我們這麼近」

在台東市的市場簡單地用了午餐後,開始其他行程,前往卑南鄉的卑南文化公園。

公園其實是為了保護「卑南文化人」遺跡而建立的,所以公園很大,主要都是綠地,旁邊有出土部分的遺跡,看了說明才知道,這是政府公告的一級古蹟,是東南亞裡最大的南島文化遺址,有石棺、玉器、完整的部落與加工文明,整個卑南文化橫越3000年的歷程,在台東都能發現。

台東的第二個驚喜,「驚人的歷史深度」

當晚在富里漁港吃海鮮,住都蘭村糖廠附近的民宿,民宿很隱密,也沒有招牌,是靠著網路上口耳相傳的人氣才有名的,女主人是原在台北從事設計工作,為了圓夢而到台東來開了間不是為了發財的民宿,聽起來像是電視的情節,而在這裡是實實在在的發生,而不是一個虛假的故事。糖廠90年代初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慢慢腐朽的巨大機器,煙囪無語矗立著。現在是藝術家聚集的地點,倉庫變成了展示間,斑駁的牆創造出空間感極為強烈的張力。令我驚艷的是,這些佈置、這些作品完成度極高,而作者對於作品的解釋相當具有深度。說明了創造者有實際的文化基礎。

一種單純美感的台東,是我看到的第三個驚喜

所謂「藝術村」我在台灣看到的,有時並不太能搬得上台面,因為那些充實量是退休人仕的塗鴉,創作者內心如果是空虛的,那麼也很難期待觀者能在殘缺的作品找到意義的存在。但是從整潔而刻意規劃的展示空間,到工作間,販賣的紀念品是真正手工的藝術品,而不是粗製濫造消費在地文化的次級工業。因為他們有文化基底是來自於學術的,這種感覺是因為看過世界上的大,所以不會有所謂「藝術家」的古怪,自學的創作者往往變成井底之蛙,而去台東的人是看到了世界而選擇到這裡製造自已的夢想。

努力去保護的那部分台東的純淨而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讓我看到這塊土地的生命力,這份感動,讓它能保有幾千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