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ing for your life


這幾天,Steve Jobs過世的消息佔據了新聞版面,願他安息,一個時代的睛神領袖的離去,表示另一個時代就要重新被定義。

這些新聞中總會穿插他在史丹佛的畢業生演講。一篇很棒的演講,早在幾年前就看過了,那時已經被內容所感動。可惜的是沒有新聞把整部演講帶出來,我認為那真的值得每個人看看然後來重新思考。不管是學生還是上班族,自認自已年輕還是老人都很適合的演講。

這篇的演講主題是Life is short, Don't live in others.

新聞報了那麼多,但是對於這篇演講影片卻都只是剪輯他談自已對死亡的看法。然後還有一堆名嘴在談Steve Jobs的身世之謎一類的無聊話題。這也無法多作評判,畢竟這也是他們的工作。但我透過他的死訊,讓我重新想起那篇演講的重點:出門前問自已: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還要去做你現在的事嗎?

上一次看到那篇演講時,自已心裡的答案是:不!

現在想到這篇演講時,我想我心裡就不那麼否定,甚至可以承認,是的,這是我的最後一天而我還是要去作這件事。

我總是會這樣。一但有一件涉及價值判斷的命題出現在我的認知中時,如果我覺得它夠酷,而且聽起來有道理,那麼我就會進行我自已的實踐(Practice)與實驗。

把這個命題套用到每件事上面來進行價值判斷,然後等於換上另一支眼鏡看世界,許多東西會不一樣。然後你才會真正知道這個敘述有沒有問題。

所以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想我就不需要再上網只是為了看Youtube或是Ptt那些泠笑話而已。

我需要的是更多的生產與製造。


我發現這是我的生活中最缺乏的部分,我不斷閱讀、思考。但我卻沒有「製造」任何東西出來。除了資訊的剩餘,就沒有了。

我必須要留下些東西,寫下來、拍下來。

我應該要不停地寫,帶著小筆記本寫,然後在輸進我的Blog裡。

這個價值觀還有另一個角度思考,就是如果你不想做這件事,那麼你知道自已真的想做的是什麼嗎?

人的偉大與平凡差別在於選擇,避苦求樂是動物性的直覺。而選擇辛苦的工作不見得是件毀滅人生的決定,因為你是為了某件事在努力著。

我也是這樣跟我自已說。



Steve Jobs史丹佛演講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