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 to Watch


前一陣子與朋友去聽現場爵士樂,爵士樂這個音樂風格其實很難說是多麼熱門的曲風,若演出的曲目是如的bi bop或是acid的類似較有深度的類別,對我來說這種風格我也不知道怎麼理解。所以當然朋友就聽不下去,聽沒幾首就吵著想走了。

其實當下我也不知道怎麼去告訴他如何「欣賞」。老實說,很多時候,我也時常對於如何欣賞一件作品而苦惱。我認為應該有一種可以理解的欣賞角度來享受這些東西,不然的話,很多美好的東西我們都無法去理解而錯過,實在是很可惜。

我的閱聽範圍其實很廣,我並不會去特定喜歡或討厭某種樂風。我相信所有的作品,就像是作者的孩子一樣,都是經過精心培養、設計安排出來的。

我也喜歡聽古典樂,而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欣賞「音樂」本身還是「表演」?一開始我試著去分析音樂的本身,其實在樂理或是閱讀背景不多的情況下,很難去好好地「欣賞」音樂的結構。連分段、裝飾都分不清楚了,只能整塊整塊地聽,也是聽不出所以然。

前一陣子也開始學著看棒球比賽,我發現的確是有種「觀賞的方式」,可以讓觀賞比賽變得非常有趣,因為剛好在圖書館裡發現了一本「聰明看棒球」是一本觀賞大聯盟的入門手冊,其實就像是很多書會寫古典樂及爵士樂的欣賞入門,寫些名家的趣事,一些規則的由來,介紹一些入門的專輯或比賽。

但整本讓我最有印象的是:「大聯盟的投手都能把球投入補手的手套裡。」的確,像是廢話一樣的宣稱,但這就扭轉了我看棒球的方式,我改看投手把球投入補手手套的過程,而不是去等待看著打者把球打出去。

所以每一球都變得有趣無比,因為「不是每個大聯盟投手都可以把球投到補手想像的位置。」補手明明是放在好球帶,但投手會投偏,而補手舉高手套,說不定投手就來個暴投提早落地。這樣的觀球方式,打擊就變得看打者選球,希望自已支持的球員選對球,在對方優秀的投球中打擊出去。而不是把觀球放在「打擊出去」這件事上,打者選球投手與補手的配合等都是十分精采的部分。

將重點放在個體的表現上,是讓觀賞比賽有趣的方式,所以看足球、籃球也是關注在球員如果帶球、過人、傳球的基本表現。若比賽只是看著「等」得分,比賽其實很快就變得無聊。

回到音樂的欣賞方式,我覺得,重點也一樣。音樂本身其實不是重點,而是表演者。

一樣的貝多芬,一樣的李斯特,樂團的表演,樂手的表現才是真正精采的部分,就像是賽車手在全球固定的賽道上誰的穩定力高、專注力佳,決定了誰犯最少的錯,誰才是真正的一級車手,而比賽的路道只是決定了難度,不不是比賽的最重要的本身,所以音樂性本身,其實不是觀賞的重點。

但不認為音樂本身不重要無需去聽,而是因為我覺得音樂太難理解了。如果是第一次聽這個曲目,我只能聽表演者如何表演,第二次才能聽到音樂,第三次才能將樂曲分段。

把注意力放在表演者如何控制自已樂器、聲音就是一種享受了,事實上這樣反而也可以立即分出好或壞,因為這才是音樂的真正力量來源,曲寫得再好,演出的方式卻沒有讓你覺得共鳴,那就不是好作品。不是指樂曲本身不佳,而是某個表演者在這樂曲的整合度上並沒有成為讓你覺得感動的成分在其中。

也因為這種方式的確認,我現在反而所有的文本都能以這種方式來觀看,不只是聽音樂,看比賽,連讀文章都能以這種方式去看。

一沙一世界,一樹一菩提。透過觀看的角度不同,看到、感受到的就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