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進行

因為覺得失去興趣,所以逛了逛拍賣的網站。以前總是一逛就花去了半天的時間,因為有好多東西想買,好多東西想看。可是現在卻是興趣缺缺,完全不知道應點那一個分類。因為我根本沒有時間跟空間去擁有任何一個新事物來進入我的生活。

其實,雖然我一直聲稱我有很多空閒時間,但真正能運用的卻不如想像中來得靈活彈性。現在住的集中管理宿社,唯一的私人空間是一個置物櫃跟一張恰好容身的上舖床位。時間能運用的是每天五點下班後到九點間這四個小時,空有時間卻沒有空間來進行自由是困難的,同時也是最讓人覺得漫長。一直在想使用這些零碎時間的方法,沒有一個私人的空間。不過我並不把這當作是現在最令人難受的事,我自已知道這樣的生活已經是我枯燥的想像力中能建構出最好的部分了。

在影集「六呎風雲」裡,那一家人在父親意外身故才開始真正地透過一些父親遺留的物品中開始認識父親,並在心中展開對話。有一集裡,老大意外地發現父親生前所租的一間小套房,這是家人從來不知道的祕密。一開父親的私密空間,不只在於隱而不宣的心裡而是真實地存在那麼一個地方。主角坐在房間裡,開始想像父親生前在這個房間都在作些什麼。當然我對於在這麼一個完全的私人空間中作什麼事並不有任何奇幻的想像,但這麼一個私密的平行時空存在,是一種浪漫。

有一項兩性關係理論曾提到:男人是一種需要「洞穴」的動物,這種天性來自於原始的生活中的習性。一個可以暫時自我逃避的空間。原始的時空中,生活的壓力來自於對生命的追求,活命。現在的壓力存在各種場域、存在於每個小細節中,而這種原始的自我求生本能便有其展現。在壓力達到某個程度時,男人便需要一個洞穴來進行自我壓力的釋放。

這有點像是自我辯解。但這也是我釋放的方式。也許不一定是真實的空間,只是一個注意力的短暫轉移。

我在辨公室裡,偷偷地更新我的部落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