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your mood

不要讓別人影響了你的好心情。

有時候總是會被其他身邊的人的情緒影響,因為太過於要求自已。「是不是因為我而讓他心情不好呢?」、「也許是我也有關係才讓他有這些不高興吧」這樣的想法日積月累,就像稻草一綑綑地堆在駱駝上,最後壓垮的不是別人,是自已。也許他們只是暫時的想發洩自已心中的不滿及低落,這種氣壓總是會快速地傳染。而體質不良的人,就是心態沒能調整的人,就會被「煞」到。「我是不是總是令人失望?」、「我真沒用」這樣的負面反應成為自已難以化解的壓力。但是,對於當初把這些低落心情傳給你的人,也許早就忘了說過什麼,或是當時他根本沒有那個意思。光是這樣想,就是覺得自已在那麼難過地自我反省,卻沒有人來安慰自已,這實在是有夠悲情。

以前,我被「同理心」的理論所困擾著。基本上這是一個不容昜著摸的技巧。一般的說法及課程會著重於如果將別人所講敘的進行「感同身受」,而不是別人說了什麼難過的事,只會無意義的回應及安慰「沒關係啦!」「不要難過了」因為不是當事人,所以必須進行同理心的傾聽,把自已當作是當事人來了解。

只是,有時候並不會教你如何從這些情緒中脫離出來(當然也有相關的理論與課程,不過一般不會與同理心一同提到)在聽過這些基本心理諮詢的皮毛以後。我聽了別人渲洩就會主動地這樣地想。只是抓不對真的對方想傳達的部分,所以就會變成「都是你的關係,我才會不能把事情完成,你到底知道不知道?」
因為沒法從錯誤的認知中脫離出來,每有人向我述苦、抱怨。也許他們會得到一些紓發,可我得到卻是一連串自我反省及指責。

「你笑,全世界跟著你笑;你哭,只有你自已哭。」在十幾年前的書籤上總會出現這樣的話(在凱西式的語言出現前)。其實,自已的快樂的心情是相當難得的,但是難過卻是不請自來。如果為接受別人的難過,就把快樂都忘了,那麼要再一次把心情補充回來卻是不那麼簡單。有些人難得快樂,有些人難得難過。

這不是一篇中學生作文,所以我不打算給各位一個八股的結尾。

好自為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