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有那麼乾淨的衣服可以穿?

日本式的清潔、整齊,是一種我覺得難以達到的境界。

這是真實的情況嗎?

我沒去過日本,只能從有限的文本上去得到資訊,還是要加上某些程度上的過濾。最與觀眾貼近的電視劇是最不真實的,所有的動作、場佈都是刻意的安排,人是很難在電視劇的環境活著的。那只是演出。

反到是電影與小說在製作上會進行實景與真實的生活黑暗面,雖說也是一種刻意的演出,但因為其素材與製作的心態上不同而有所差異。這是想真正從文化與心理方面來著手的必要性考察。

電視與舞台劇重點不在細節的展示,雖然仍可以從其完整性中嗅到一絲大眾潛意識的氣味。

簡約、低調但品味良好,是在80、90 年代後開始一股新的文化復興。雖然我並不是什麼多麼追求時尚的人,但這股力量並不只是一個流行運動,更是一股革新拋棄過去的浪潮。

日本、歐洲成功地帶領了潮流,而我對日本的興趣在於其東方文化的內涵卻融合了西方主流的改良性思想,同時把這態度帶到生活之上。

習慣改變了環境,環境塑造人格,而人格又決定了習慣;雜亂的環境讓人心思也雜亂起來,而心思煩雜只會無法系統性整理生活,於是堆滿看似必要卻沒有需要的事物在身邊。

就功能論來說,一切形成都是必要且正確的前進。過去的混亂是極為自然也必然的狀態。

但要突破總是需要勇氣與耐心;住在洞穴裡太久,一回頭就有刺眼陽光,就是柏拉圖也適應了很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