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英雄。一個投射自身的符號。

看了某漫畫編輯所畫的「30 秒了解漫畫分類」後,的確瞬間了解日本漫畫的邏輯:兒童漫畫用小學生當主角、青少年漫畫用中學生青少年當主角以及主角出了社會後便成為了上班族漫畫。主角的設定依讀者的分類的而定,上述的漫畫族群則幾乎佔領了大部分的漫畫出版類品。

雖然說原作者的目的在於說明各漫畫的分類與表現方式,我卻在這裡得到一些聯想。

讀者與主角是年齡相近同時又文化背景接近的,這提供了一個投射自我的平台。一般的漫畫族群又以學生、上班族居多,這些漫畫主角成為他們的心理投射,成為社會學理論上的「重要他人」、「參考角色」。

漫畫裡的冒險、衝突、成長其實大多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其中的人事物是經過刻意的設定而來的結果。為什麼這些族群愛看漫畫、小說,因為成為自我轉移、暫時逃離的管道。

學生、上班族是最為固定而無自由的族群,時間上的空檔雖多卻無法跳離結構,本身的角色無從進行大的改變,所以他們需要一個心理的慰藉,幫助他們從不變的生活中得到一點刺激。同理可證其他的劇情類作品的族群取向。

其實每個人多少能理解到這些道理,再把說法理清的目的在於,我想去思考:「誰不需要看小說、漫畫?」

若就這個理論去推斷,大概就是生活充滿挑戰與刺激,活著如同故事主角的人吧!一旦去探究了漫畫與小說的本質,我想就能用正確的態度去看待他們,進而了解自已的心理。

身邊總有人愛看與不愛看漫畫,理由每個人都有不同,但透過這樣的分析,也許會得到一些有趣的結果。把主觀的說法拿開後,「人」這件事就比較輕鬆得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