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之後,我,再也沒有了

Steven Jobs在他的史丹佛的經典演講說到了三個他自已的故事。最打動我的是最後一個部分,「死亡」。他說,他以前曾看過一句話說:「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因為最後總有一天一定會是最後的一天。」,其實只是「把握當下」的陳腔濫調,但這句話怎麼實現?Steven Jobs又說,他每天早上起來便看著鏡中的自已,如果這真的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了,我還會去作我今天該作的事嗎?如果答案好幾天都是「不!」那你就知道你該作些改變了。

這句話像是一記重重的鐵鎚,在我的心上「磅~」地打了一下。

因為我知道我問我自已這句話的答案是什麼,「我們的生命很有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裡面」這是Jobs後面的說明。

的確,死亡的預想是非常有用的發想方式,因為在生命結束後,一切都將失去,只有活著才能得到與感受。這是最高的理想層次,不是為了明天而作,而是為了現在而作。

前一陣子也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是比較搞笑,有關2012世界末日的文章,裡面告訴大家,如果2012真的就是世界末日,你幹嘛還在擔心你的退休金?更不用去投資保險了,2012之後都完了嘛。還有,去他的節能環保綠科技,沒有明天,那多一點垃圾少一點垃圾有差嗎?這一篇雖然不是多認真地寫,其實只是用來諷剌2012與綠能商品,但是拿來與活在當下作為一個反思,值得好好思考。

如果真的是我的最後一天,那我該怎麼作?

是時候作些改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