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左邊,住右邊


我們的大腦是分成左右兩邊的,不只是意義上的區分,事實上,左腦和右腦是完全分離的,只靠著一個小組織把左右連起來。

而這個左右的分離就代表著左右是負責不同的部分的思考與處理資訊的方式。左邊的身體由右腦負責,而右邊則由左腦。當我們看到我們的世界時,左腦會將我們過去熟悉的東西或是相似的事物拿來與現在接觸到的事物作比較,同時也去預測下一步,也就是說,左腦負責的是過去與未來。

而右腦呢,它用圖像、聲音、感覺,來處理我們接觸到的一切世界。可以說是它只處理我們的「當下」的身體感覺到的事物。

之所以會關心及談到這些資訊來自於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演講,內容是一位研究大腦的心理學家因中風而體會到左右腦居然可以影響我們對於事物的想法。我們當然知道身體正常的人是左右腦都缺一不可的,但她的中風經驗卻讓她思考到,如果我們可以用左、右腦來看世界,許多事會不同,甚至更快樂。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我腦內的兩個世界

從以前我就知道,如果我很不想作一件事,也許是工作也許是家事,或是我的心情很糟時,我不會去聽音樂,但是我會讓耳朵聽見更多聲音,當下環境的噪音,我的注意力會放在手指、眼睛,也就是說,我會把我的注意力放在我的身體上,然後去作事,那麼心中的壓力與厭惡感就會消失。我原先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透過左、右腦的理論,那麼一切就解釋通了。

我的左腦想太多了,過去的經驗、未來的想法,讓當下的我無法行動。如果把左腦暫時關閉,那麼我的身體行動並不會受影響,反而是有時邊想事老是會走路跌到、或是忘東忘西、對週邊的事失去警覺。但是當把注意力放在眼睛、耳朵、手指時,行動其實還滿有效率的。

所以,我要開始練習這種右腦的行動方式,看看會不會把一些我的問題解決。因為我老是會想太多而無法行動。今天晚上用這種方式,我本來不想作那些傳票,不想打這些東西,因為很煩,心裡的壓力很大,什麼事都沒辦法作。當我用這種方式,突然腦海就清靜多了。因為右腦作事只看當下的感覺,不看過去的麻煩或去想未來的問題。

但是左腦的分析、推理是右腦作不來的,右腦適合的是機械性的工作,打字、寫字、分類。

以前我很怕用計算機算數字因為我會按錯或是忘了按到那一個數字,但是若把注意力放回手、眼其實出錯率就減少許多。

右腦也是可以說是專屬處理直覺與圖像的,而我相信在性別上,女性之所以能把這些煩雜的公事與家事處理地的井井有條一定是右腦的功勞。雖然這麼說有點犯了性別主義的大忌,但我卻相信這個理論解釋了許多差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