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lieve


 也許,所有的事物都已經知道怎麼發生。我們不用再用上帝的名稱來模糊一切的起源。就如我對於社會學的了解,這個社會的運作無需上帝的介入。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的動作所堆積起來的後果。而人的動作是在社會化的結構中進行選擇而形成。人會在社會結構中選擇最小壓力的道路。

神的意義何在?也許是因為我們在最絕望時,需要一個至高無上的存在來依靠。我必須相信祂,我才得已存活。否則人的存在於社會上,一但脫離其他社會連結,就沒有生存的必要性。

我選擇相信,而非那是一個無論如何都會實現的真理。什麼是不變的真理,這是我們無需去探究的。

那是吃飽沒事幹的哲學家的空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