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二步.三步.連成線

語言是有結構的,我相信這種東西我們稱他叫作「文法」。它能決定讓語意更清楚。但很多時候,符號的所指就是被顛覆的目標。所以在很多時候,我們會企圖脫走那個被指涉的意義所在。

詩不就是如此的浪漫?

而我更相信,語言有它的節奏性。像是音樂一樣,文法就像是小節一樣。一個固定的節奏,讓人聽來有種安心的感覺。據說我們在母胎中時,就能感受到節奏。因為就如同我們的心跳。

歌是有節奏的,透過節奏你就能理解,無論那是哪一個民族,節奏是有穿透性的,就像穿過了母親的肚皮而傳來陣陣原始內在的呼喚。

很多時候,我並不從人的話語的文字來理解對方的傳達。我反而是專注於那個說話的節拍,1.2.3.4.5.6.7.

我一直認為,中文的音符,是以兩個字為主。所以只要兩兩相對,文字便有了安心感。12.34.56.789.

用三個字最能強調,12.345  67.8910。

日本人曾經研究過,對他們來說4個字節是最讓日本舒服的語感。所以即使有3個字、5個字的最後往往都會被變成4個字節,而發出來最為四平八穩。也許就像我們的成語一樣吧

四個音節將會成為一個特定的符號而脫離原先組成的文字內容,更創造出更有深度及想像的世界。

我時常如此,在一個人行走時,思考這些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