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關電燈,救救北極熊?


之前有部電視廣告這樣的,因為人類離開房間時沒有隨手把電源切掉。而畫面邊邊跑來了一隻用電腦動畫的北極熊把他的電源關掉。

我相信這個點子來自於曾有新聞說:因為地球暖化,所以北極的浮冰正在消失,而北極熊因為找不到下一塊浮冰可供休息而溺斃的消息。

故且不論這個故事的有關北極熊生活習性的合理性,至少它提供了一種想像,讓你覺得這可愛白綿綿的大毛球即將有危險。

而現在有個更有趣的新聞出現了。當然這個新聞發布充滿了爭議,甚至引起了接近宗教戰爭式的論戰。


新聞的大意是說:因美國的軍事佈署時常需要通過北極海域,為了要保護價值9億美金的潛水艇以及艦上成員,所以軍方花費了大筆的資金去監測北極的浮冰體積,以便讓可以計算出最安全的路線,而根據美國軍方的報告,從2008年起,北極冰層的體積不斷地變化,而且不是變薄,而是更厚。最後透過各種監測資料的換算,到2010年止,北極的浮冰的體積居然已經增加了25%

!這是怎麼一回事?北極熊有救了嗎?。這的確是對於「地球暖化」這件事來說,似乎我們的「節能減碳」作法有效了,所以地球停止暖化了。是這樣嗎?

對於科學界來說,這已經變成了如同神學辯論一樣的問題。已經有許多原先已經懷疑「地球暖化」學說的科學家開始深入研究這些現象。而那些極力宣傳北極冰山即將大規模的融化的科學家們有開始出現各種解釋。而更讓人起疑的是北極科學研學中心PIOMAS居然對於此事隻字不提。

不管結果如何,到底這個星球是要變冷還是變熱。我們仍然是要開放心胸地去檢視所有的答案。也許,我們關燈不關燈都無法影響這個地球的氣溫,但是節約自古就是一種美德。而理性的獨立思考更是人類社會能夠進步的關鍵因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