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女職員

在極度政治不正確的時代,但我看到這本書。

有種惡搞的時代趣味,但人心不古。 換個標題也許還是可以販賣的。

也許這個時代需要,「如何『避免管理』男女以及性別認同在男女之外的職員」?


女職員的五點特徵

一、缺乏積極的精神

二、主觀:女性無法客觀地去檢討分析、接受得失。主觀的人缺點就是只信賴自已喜歡的人,而自已平日憎惡的人,不論對方說些什麼,也總會以懷疑的眼光來看他。

三、內向

四、不能自律

五、偏向直覺:女性平日以直覺判斷事務的向相當明顯,她們往往不能很理智地處事,這一點在女學生對學科是否有興趣上完全表無遣。如喜歡國文而不喜歡數學的女學生,絕非真正對某學科有特別的興趣,一般說來,都是與教導該科的老師有關。同樣地,公司的職員亦是如此。她們處處與印象不好的上司做對,但對於印象好的上司,自動去服務他。這些都是基於感情的因素。因此,管理人員應該經常注意,盡量去得到部屬的好感。


女職員的管理方法

先從輕鬆的工作開始,再慢慢加重工作,女職員們若能對自已分內的工作有興趣,必定會非常認真地埋頭苦幹,甚至忘掉時間。


管理女職員的第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如何使她們瞭解工作的目的及意義,進而知道它和自已的生活息息相關。


經理讓員工自已決定管理事項,但一定要設計規則的人自已先尊守,之後也要變成新人的標準。


工作能力低者愈要親切對待:上司必須多接觸自已不喜歡的或工作能力低的部屬,若只是不小心忘了,對方可能覺得:當然了,因為我是老闆的眼中釘


以委託的態度下達命令:對不起!能不能麻煩妳將這份文件處理一下。帶有上司依賴部屬的感覺,部屬會極樂意為他效勞。


命令需:1.逐條列出 2.依序排列 3.強調重點 4.用字明確


對全體職員來說,命令者永遠只有一個人。


除了正當的命令體系外,其他的命令必須先接受,然後馬上報告直屬上司,待直屬上司了解後才實施。 若B股長覺得命令太沒有道理,部下要拜託B股長去拒絕A課長。


先確認老闆娘是代理人還是中間人,若是前者,則只有老闆不在時她才可以全權處理店裡的一切事務。若是中間人,按照命令體系,必須遵循老闆─老闆娘─店員


指出對方的錯誤不是吵架,所以指責者可以先聽聽對方,再加以指正。就算明知對屬所說是編造出來的,也要接受其解觸,而在不傷其自尊的情形下使其認錯。


上司在指責部屬之前,首先要考慮自已是否陷入感情的深淵中,如果是的話,第二天再指責可以,因為事隔一晚,感情易衝動的人,在心理上安定平靜得多了。


如果經過一晚,而忘了去指責,如果一個晚上就忘記的事,就不用指責了


指責員工時,都把他叫到沒有人的地方去。七分勉勵,三分指責,先誇獎再指責。


以愛心、誠意及培植為出發點,使部屬有種手足感。


若是看到員工不幫忙打掃,想質問為什麼不幫忙?也許她們心裡想著是:「打掃是我們老闆的愛好,不敢爭著做」。所以只要有機會,就該把工作的目的告訴員工,只要能達到示範的程度就可以了。


總之,溝通思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多接觸,多交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