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與公狗

據說,人類也有發情的徵兆的,就像所有的動物一樣。雖然說,在文化研究中,用生物學的方式來解釋的人類行為是一種科學霸權,就像是用生物學來看同性戀一樣。但是,有時候,看看這些東西還滿有意思的。

女性的部分,我想都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就是排卵期。可是人類是唯一無法從外觀及氣味上得知異性發情的動物,(嘿!你怎麼印堂發紅?我在發情…)。因為不可能得知正確的發情期,所以如果想要成功受孕,必須要用次數來將機率追上,20幾分之一。要如此頻繁的交配,也要有強烈的性驅力才行,所以男性天性就是被設定為隨時都能交配的情況。男性每分鐘可以生產2千隻精子,而另一個能如此快速生產精子的動物是田鼠。

但是我們的生物科學還是找出一些他們認為是關於發情的證據。如果你在路上看見一隻狗在聞另一隻的屁股,接下來最有可能的就是狗騎上另一隻狗。人也能夠透過氣味來傳達性刺激,我們能用鼻子分辨出我們喜歡與不喜歡的味道,就人來說,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氣味,而這些來自我們散發出來的費洛蒙物質,如果這個人的基因組與你的大不相同,那麼他就有機會讓你「一見鍾情」。但是如是基因組大多相同,我們聞到的是我們不喜歡的味道,這是因為會讓未來的基因更健康的原因。雖然一個人的喜惡都能有心理上的解釋,但這些學者認為其實是動物性的本能讓我們排斥與我們同基因的人。

當身邊走過一個「味道對了」的人時,男性也會出現反應,他的全身會進入另一個階段來增加自已的性魅力。但女性只有在排卵期時才會有特殊的反應。總而言之,都是為了生育,而且是生出更具競爭力的下一代。

這樣的科學說法,實在很好玩。也許這樣可以把我色迷迷的眼光除罪化,但人的反應與社會其實有更大的關係,我想我就不在這裡作更多的批判或是作近一步的文化分析。這樣下去,今天的文章大概會讓人看不下去。不過更重要的是,我也打不下去了,我這是職業病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