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大審判

昨天到學校交報告,中午和同學吃完飯不想太回去,跑去漫畫店看漫畫。我喜歡看漫畫,但我常看比較注重作品深度的漫畫,至於連載的作品,除非是畫風我能滿意,不然硬拖戲的作品很難被我認同。

挑了高橋努的《心魔大審判》來看。他的作品一向是黑色深沉的風格,從他上一部《地雷震》之後,就少在台灣見到他的作品。這一部仍然是黑色且帶有毀滅意味的故事,在他的畫風筆下把人物與場景的衝突更加突顯。他的畫風一向不是寫實,而是用粗糙的黑白線條與流墨來表現其中的不安定感。《心魔大審判》是走神怪路線的故事,一開始的走向是類似惡靈與科學機構的故事,後來的章節則是死後的世界。每篇獨立,像是《陰陽魔界》一樣。

只要意外死亡或是遭人殺害的靈魂,便會來到那個「門」的地方。那裡有位守門的精靈會給你三個選擇:走向他身後的那一道門,然後進入天國,等待轉世。或者流連在人世成為遊魂。如果你心有不甘,那麼最後一個選項的:咒殺一個人。但是,殺了人的靈魂將進入地獄不得超生,所以,守門人將會給你十二天的時間去思考你的選擇是什麼。你可以回到陽世或是在門前排徊。這樣的故事,便能出現有趣的題材跟引起一些思考討論。

怨魂希望找人復仇這是一般的故事,但這篇作品中提供更多想法。父母意外喪生後,發生原來表面乖巧的孩子在雙親過世後,解放自已的方式就是殺害生命,他死去父母最後決定不再讓孩子殺人,由父親將孩子咒死,由母親帶他進入天國。

被意外殺害的男子,死後才知道原來他一直暗戀的女子也是殺人者將下地獄,於是他決定自願下地獄陪她一輩子。

一位在公司服務超過五十年的老警衛,在阻止老闆自殺時不慎反被刀割到動脈而死,他死後才發現,公司營運如此不堪,但他並不怨恨任何人,他只希望留在老闆自殺後倒閉的公司的頂樓的鴿舍裡成為遊魂,因為他每天工作就是餵這些鴿子,這是他的一切,他不願離開。

很多故事的結尾,不是happy ending但都是一個意念的終結。三者擇其一。

日本近年來的自殺率提高不少,各種討論日本社會對生命看法的作品出現。這篇《心魔大審判》也是類似的時代產物。「生亦何歡,死有何苦?」自殺者對已不願留戀的世界的想法都是如此。作品早也脫離八股的生命意義,作者也不打算用來作什麼宣告,而只是把各種對生命的看法作個介紹,活下去是痛苦,但不活下去難道就那麼簡單。

透過一個架空幻想的「死後世界」,企圖告訴讀者,死不是終結,反而有更多麻煩事等著面對。死後才會覺得活著的快樂。當然這必須先承認死後意識的假設。

對生命意義的錯亂,是工業社會進展的必然現象,這社會學大師涂爾幹早就寫好《自殺論》等著後世學者來參考,雖然已經解析了社會現象,但沒有辨法去阻止那些現象的發生。

全球化、資本主義下的剝削,種族、性別及階層的歧現與不平等、許許多多的社會現象,從社會學看見了背後的結構,但也像是個幽靈似無法對這些作任何改變。

對於生命意義,每宗教自有其說法。社會自然有其循環,就像被上帝毀滅所多瑪城一樣,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帝國主義、世界大戰、泠戰、全球化…都是其中一部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