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

前幾篇的「話說某立委發起一人一信之後」今天在網路上看到另一篇這很類似的文章。是奇摩新聞的記者,也是同樣用這種方式杜撰了一篇,台灣人寄注音文給洋基的笑話。

老實說,這肯定是來自我的文章。也許成為他寫這篇新聞的靈感來源。因為他整個改寫了,所以,就版權上來說,當然除非我要很認真的去一一求証,才能作有力的宣稱。但我難過卻不是因為我被抄襲而已,而是我覺得這位記者把我的創意當中的精神扭曲了。

我知道這不是第一次,因為台灣記者總是上bbs後,把網友們有趣的文章當作是自已的文筆來發表。這真的令人生氣又難過,這才是應該被譴責的盜版行為。冒名創作而且正大光明,某網友寫了信去抗議,結果回應卻是:「我也可以自已寫,或是把你的改一下,如果我不改你怎麼看得出來?」。這樣的語氣,大概只有戲劇中的大惡人才有的台詞才會出現,卻活生生的出現在某人的信箱中。

前陣子中國時報的頭版報導bbs版上討論的「劈腿」新聞,這位記者也是大量引述網友發言,最後用了高姿態,變成「大人」角色來對著上網的「孩子」說教。對於很多上網站參與討論的網友來說,自已的私密討論空間被放上了媒體,而且還被當作「不成熟」來處理,真的很傷人。

也許我們真的沒有保護自已的能力,因為真正的發言台被媒體搶走,他們名正言順地搶奪別人的思想。「我一天要寫好幾篇稿,最後沒時間我才上網抓一下而已」這也是來自另一個網路文字強盜的辯稱。我真心地討厭這些人,不只是因為他們盜取原作者發表,而是他們將搶來的心血換成他們的薪水。為了錢,道德成為不必要的裝飾品,社會真的如同他們自已說的一樣「病了」。而他們正是其中的傳染源,甚至就是病毒本身。

網路上的創作是不求回報的,並不是為了「利」而創作。當然希望得到一點「名」是真的,但我相信許多網友與我一樣,希望大家對話的是那個網路上的ID而不是在現實生活的自已。那個虛擬身份是自已在發言時的保護,而我放上自已真實的照片,是對這些文字的負責而不是為了讓別人認識、看見我長相。

我一直覺得網路是一個人性的實驗室,每篇留言都是出自一個真實的心聲。透過匿名的文字,大家可以直接心對心的交談。很多人認為現代人下了線就不懂交際,這我也承認,因為我開始要考慮自已與別人的外表、肢體語言。太多太多東西阻礙了真實的心意了,網路的對談深度,是現實生活無可相比的。

在沒有真正得到發言空間時,在網路上的發言都沒有任何的認証,所以cofecup並沒有辨法作為一個有利的「來源」。我不是一個被社會認可的發言人,我不是記者,更不是教授,今天我的錯在於,太小、太低調。只要我有一個發言身份,也許文字都能師出有名沒人敢亂來,而且我還能去搶比我小的,就現在我一樣沒有名氣的文字。但,我還是選擇一個人默默地寫,隱身在網路的發言,也許這也是必要承擔的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