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髪記

去剪了個大平頭,自從國中畢業以後,大概就沒有那麼短過了吧。



今天剛考完試,下定了心,就往東海上頭的髪廊走去。這頭大卷髪就要回到輕爽的短髪啦!

自然捲的人每天起床都會咒罵一次自已的頭髪,那種無法整理的亂、捲是很難讓一個擁有直髪的人了解的。當然也會有Good Hair Day,但可遇不可求。所以,我這幾年來,已經不再讓自已的頭髪太長了。只是因為我比較不那麼常剪髪,對我來說,上髪廊就像去看病或修手機一樣,只有自已覺得必要時才會去。

短髪比較好整理,而且我的額頭高,不這麼剪也不行。這次真的留了有點煩了,對於一般人

來說也許算是短的頭髪,我可不定駕馭得了。我也曾幻想像是金城武或是「勇樣」一樣的長髪,不過,幻想如果成真就不叫幻想了。連接近都很難以成真。

我剪髪還有其他怪癖,我一定叫男生的設計師幫我剪,這是我開始自已去剪頭髪開始得到的經驗。不過這個要求是基於一種刻板印象與可以算是歧視的想法,認為女性的設計師不懂男性的髪形要求,她們會用自已的標準來作髪型的標準。也許她們剪得一手好「女生頭」,但我認為她們不懂男生該如何剪,尤其是像我這種男生。我認為在一般髪廊裡的女生設計師能剪出來的男生髪型相當有限,如何有限法呢?去看看街上的男生吧。是不是大同小異的設計呢?兩旁短,前後長,還要加上挑染,老實說,依我給女性設計師剪的經驗,每個都是這種建議,而且最後一定會提醒你要染髪。似乎不這麼作就不符合規定一樣,像是髪禁一樣的可笑同等性,能自由決定頭髪的話,就不要把自已又放進人堆裡頭了吧!

我一開始也只想著剪個輕爽簡單的髪型而已,後來在沖水的時候,有個平頭的男性影像一直浮在我的腦海中,臉並沒有很清楚,就只是一個單純的平頭,就這樣像是電腦修圖一樣,自已把自已的臉擺了上去。於是自然地就讓設計師愈剪愈短,只是最後自已不得不出聲阻止一下「喂!我還不用去當兵啊。不用那麼短吧!」「可是,我覺得還要更短才行。」最後,就以這樣的長度成為現在的髪型。當時覺得實在太短了,現在反而想讓那設計師完成他的「作品」才行。

「嗯~你剪平頭還滿有質感的,鬢角又粗」不管是不是設計師職業奉承話,心裡聽來也高興。

只是出了店門心裡總有一點那種與自已格格不入的感覺。走過每個反光面都會看一下自已的新髪型。我朋友總說「剪髪三天呆」這神奇的七十二小時過完,其實自已就能接受了,別人也能接受了。

後來,回到家裡,到了睡前又開了電腦裡的「史密斯任務」來看時,才知道,原來在剪髪時,一直在心裡頭浮現的平頭男子,就是Brad Pitt啊!



幻想終究只是幻想,連接近也相當辛苦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