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怕走在陰影裡,只怕心中沒有陽光

看完日本醫學博士米山公啟的「筆記成功術」後,找到了一些想法。

事實上,很早以後,我就和作者一樣,認為無論如何把想法紀錄下來的作法有助於心中自我沉殿與整理。而看完這本書,並不是就是學到了新東西,而是把自已的想法透過別人來證實了。當然其中還是有很多之前沒有想到的事,至少透過這本書來得到方法論上的輔助。

每天都要不斷地書寫來留下自已思考的痕跡,而在這本書中,我覺得讓我有獲得新方向的是裡面提到的筆記重點。

1. 把感動自已的部分寫下來
2. 不寫負面的事
3. 即使失敗也要輕描淡寫
4. 把否定的事寫成正面、肯定的事

這真是為我開啟了一扇窗,長期以來我在部落格上無法擺脫的自我批判風格,也該是來個大改變的時候了。寫得悲慘也許能讓自已心中舒發一點,但不要過度去渲染。

雖然不是要進階到能量產而質好的文字生產者,但我相信我的快樂其實是來自於我的書寫過程中把快樂留下,而把負面的思緖轉化而來。這些事,我以前都作過,而也真的有得到效果,但我不知道原來其中還有這層的因素,書寫快樂,也會讓自已愈快樂。

有時候過度報喜不報憂也不是好事,可是真的要「Always look the bride side of life」。誠實地面對自已的問題,用自已的方式來活著來渡過。

留言

ngcw11寫道…
Always look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吧?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心里就有道缺陷,就今天罢了,我认为它是个缺陷。
在自己的文章或跟别人交谈,我可以说出任何事,就是说不出伤心的事。就算明明是伤心事,我都会把它转成另外一个心情去讲述。
首先大概是找很多借口和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事情吧...然后解释人性就是这样那样的...哈哈。
不想看到自己伤心懦弱的样子。
报喜不报忧的结果就会好像一个小丑那样,常常在别人面前展现滑稽快乐搞笑的一面,内心却不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若沒有人在那兒聽,它依舊會發出聲音嗎?

於是,我又坐回電腦前

禁欲與智慧-如何變成更聰明的男人